OH- Terry特里

饮鸩止渴 甘之如饴

传记01-3

【鸩津/请务必看完角色档案/轻度ooc/角色受伤预计/文笔很菜】

(接上文)

直到确认那些人已经走远,文血才冲向以津真天的身边。

“请振作一点!”文血蹲下身,麻利地从斗篷上裁下一根布条,当作止血带为她包扎伤口,又捡起一根藤条捆在以津真天右侧翅膀的近心端。

文血轻柔地揽过以津真天的左臂,将她小心翼翼地揽在怀里,“这里太潮湿了,伤口容易感染,我带你去安全的地方哦。”

以津真天的脸斜靠在文血的胸口上,虚弱地呼吸着。文血注意到,怀里的这位少女,也拥有着一双赤红的眼睛,而这双美丽的眼睛正失神地朝着她,眼眶里似有似无地包含着一点泪光。其实以津真天的体型比文血更大一些,但毕竟是有着鸟类的种族天赋在,因此文血抱起她来也并不是很吃力。

文血寻觅到了附近小溪边的一块平坦干燥的大石块,令以津真天缓缓地靠在上面。又找来干净的湿润苔藓,为她细心地擦拭着伤口。

以津真天的双腿匀称又修长,如果不是被泥水污染的血渍和深深的伤口里嵌着的树枝和木刺,是一双连文血都羡慕的令少女骄傲的双腿。

“说起来,除了中箭,刚刚她逃跑的时候都没怎么出声吧……”每剔出一根木刺,文血的心就揪痛一下,这样的伤势,就算站立都很困难,可她……文血不敢再想下去。

因为麻醉剂的作用,以津真天平静地躺着,看不出什么疼痛的迹象。

“用来济人救世的名贵药材,到了这帮人手里,就成了肆意猎杀的工具……人类真的是……不过,万幸的是,中了麻醉箭,你现在也感觉不到痛楚了。”

“看来你逃亡了好几天了呢,这里有不少愈合到一半的伤口,不过回复的情况都很好呢,也不要太担心啦。”文血故作轻松地说着,但当她看到以津真天脚踝处已经溃烂发黑的伤口时,还是心疼得落下泪来。

一个时辰后,已经天近傍晚,当文血采集完草药和食物返回时,以津真天已经能睁开眼睛了。她的瞳仁是柔和神秘的暗红色(#801018),相比之下,文血的瞳色(#A02040)要更加偏粉一些,但以津真天的眼角曲线要更加柔和,因此气势上要弱不少。

"醒了?“文血把包裹在斗篷里的药草和浆果倾倒在石块上,”这些是草药,这些是充饥的食物,你也真是的,这么凶险的山林,却是孤身一人,连一点防护都不做。“

以津真天挣扎着想要坐起身,却因为残余的麻醉药力而失败了。”谢谢。“她最终说出了这句话,声音很虚弱,却意外地轻柔。

”所以,你叫什么名字?“文血在河边挑选了一块大小形状合适的卵石。

”……光羽,您呢?“

”不要用敬语,另外,知道了我的名字对你没有好处。你的种族是……以津真天?“文血挑出几根草药,在水中仔细濯洗,又放在壶穴中细细磨成药泥。

“嗯,”光羽出神地望着文血,“你的羽毛很好看。”

“谢谢,”文血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它们很鲜艳,但你不会想要拥有它的。”

“为什么?”文血转过身,凝视着不解的光羽,“如果所有人看到这身羽毛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的话,那么拥有这身羽毛也不会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吧。”

“虽然……可是……”光羽急切地想要回应着什么,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沉默。

文血把捣好的药泥抹在手掌上:”现在帮你上药,可能会有一点痛,忍着点。“

光羽听话地闭上了眼睛。青绿色的药泥均匀地涂抹在了伤口上,新鲜植物汁液的气味掩盖了空气中的最后一丝血腥。

“谢谢。”光羽面对着眼前这位细心为自己上药的少女,一时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其他的话语。

文血只是回应了一个难得一见的温柔微笑,“说起来,你为什么要独自闯进这么危险的深山呢?“

光羽摇了摇头,用着近乎哭泣的语调:“我和母亲一起进山的,她……被人类,抓走了。“


沉默。


“我很抱歉。”

“如果拥有一身剧毒的羽毛是不幸的话,那么我这一身吸引人类千方百计来捕杀我的羽毛,也不会令人高兴吧。“光羽将头扭到一边,她的视线里,是模糊的树木的暗影。

“贪婪是人类最大的的罪行。“

光羽点点头表示同意。

“说起来——“文血好像突然下定了决心似的,”我这身羽毛是没有毒性的哦。“这个秘密,文血总是缄口不提,毕竟这毒性的缺失是文血不幸的源头,但不知怎么,文血对光羽总是有一种天生的信赖。

“可是你的种族不是鸩吗?”光羽显露出不解的样子。

”但是,不管怎么说,总之——”文血对她摆摆手,“就是意外地没有毒性,不然……我也不会,呃,出现在这里呀。”文血本来想用“逃亡”,但想了想还是选择了‘出现‘。

“关于我的身世,她还是不知道比较安全吧。”文血这么想。

文血吓退那些猎人时用的是装在瓶中的备用毒药,不过当时昏迷中的文血并不知情——文血也从来没想过让她知情:擅用鸩毒这件事,知道的人越少,文血就越安全。

“羽毛没有毒性的话,你是怎么救下我的?”光羽歪着头问。

“因为它们很锋利。”文血这话倒也不算说谎。

正当文血不知道如何引开话题时,光羽的肚子不失时机地发出咕噜声,她红着脸说:“饿了。”

文血娴熟地分拣采集来的的果实:“这些没有毒性的,给你;这些有毒的,给我,”文血朝光羽挤挤眼睛,“鸩是不怕毒物的,只可惜这里没有办法生火,这些坚果烤熟了是很香的。”

听到生火,光羽的眼睛立刻亮了:“请问可以麻烦您收集一些干柴吗,虽然我还没有成年,但是,生堆火应该没有问题。”光羽试探性的吐出了一点小火苗。


【参考资料:《太平记》第十二卷第五篇《广有射怪鸟事》】


“以津真天还能够控制火焰的吗?”文血实在是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回事,“还有——不要用敬语,我不习惯。”

光羽久违地露出了笑容。上一次笑是在什么时候?光羽自己的记忆也已模糊不清了。

火堆很快了升起来,在乱云纷繁的傍晚里浮出温暖的光焰,山边弯月的倒影投射在小溪里,碎落成一片跳动的光珠。木柴燃烧迸裂产生的噼啪声和烘焙后的坚果馥郁的焦香气息围绕着她们。

自从离开女几山,文血已经有很久——或许是几年——不曾同他人一起进餐了。

 光羽把一块热乎的果实放入口中,冷不丁提出了她的请求:“我以后可以跟随着你吗?”

没等文血回答,她又焦急地补充道“虽然这很突兀,但是……我不会添麻烦的,我……” 

“我明白你的意思,”文血毫不客气地打断了惶恐的光羽,严肃地盯着她“可是,首先,你并不知道我的名字和身份;第二,你不知道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和使命;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让你跟着我,你将来所会遇到的危险,会比之前所经历的多得多。所以,我劝你趁早打消了这个念头,这是事实,我希望你能够听得进去。“

“我……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了……“光羽的脸涨得通红,一颗泪珠从修长的睫毛间滑落。

“我知道一般的路途上多一个旅伴并不是什么坏事,只是,这是我的‘流亡’之路,我在这条路上缠扰得越久,我的‘罪业’就会不断加深。“文血凝视着茫然失措的光羽,在心中对她说。

“就算是有生命危险,我也会一直跟着你的!“光羽用已是近乎哭腔的语调喊出了这句话。

“不是‘就算是’,而是‘一定会有生命危险’。“文血叹了口气,”我这么拒绝你,是因为就连我自己,也预料不到我的明天。我可能在野外流浪一生,也可能在今晚就突然死去,‘我的命运’的决定权,早已不在我的手上了。“

光羽抱住了双膝,她的身体因为害怕和绝望而颤抖着。

文血没有再顺着说下去,而是从随身的口袋中拿出了一小瓶青绿色的药瓶,缓缓而坚定地放在了光羽身边。“这是一瓶外伤药剂,这一点剂量足够让你完全恢复,如果你想要离开——当然我也建议你这么做——那么临走时你就把它捎带上;如果,你还是决定要跟着我——生死未卜的我,我当然也不会驱赶你。这是你自己的事情,我希望你能够自己决定,明早我醒来时,让我知道你的选择。”

文血站起身,缓缓走到不远处的的石岸边,留给光羽静静思考的空间。

文血的面颊能够感觉到,山谷中呼啸的晚风清冷而悲凉,划过两只同样悲伤的鸟妖,在山谷中回荡出不可捉摸的宏大声响。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3)